close
          說清楚講明白很重要 生活在文化不同, 語言不同, 生活模式不同的地方, 說清楚講明白是很重要。 不論是工作上, 孩子的互動方面。 記得第一天抵達HOST J那兒時, 下飛機又坐了一個小時的巴士, 頭一直昏昏的。看到她時, 也只能說些招呼的話。 對她不停的談話及問話, 聽不懂時, 只好時常說; 抱歉, 我不明白。她說; 是的, 以後相處時, 如果有不了解的地方或聽不?開幕活動揹? 就說不懂。 她表示曾經有一位日本女孩Wwoofer, 說什麼時她都說懂。 但是後來, J 發現她根本都不明白J說什麼, 做的事也都不對。 還有一位HOST F說; 有一次她請Wwoofer幫忙整理庭園, 把一些雜草和樹砍掉, 她還特別交待有幾棵很貴重的樹要保留。 結果等她回到家後, 發現所有的樹都不?太平洋房屋ㄓF, 連那幾棵很好的樹也被砍掉, 她說當時真是快哭了。 所以當我們工作時, 總是要很注意的聽明白。 蔬菜的幼苗和雜草通常看起來都一樣, 我們都要一再的確定什是雜草, 是蔬菜或小樹苗, 免得拔錯了。 不確定哪些東西要拔除時, 先留著是最安全的方法 然而不論再怎麼樣小心, 還是有出差錯的事情發生。就在要 酒店兼職離開J這個農場的前一天, 芊芊和雞玩耍時, 意外把籠子裡的一隻雞弄死了. 據她們描述; 她們打開雞籠時, 雞都會把脖子伸出籠子外, 然後關門時, 牠們會再把脖子縮回去。就這樣和雞玩著, 看我的手快還是你的脖子縮得快的遊戲。結果有一隻雞讓門給夾住了, 當場就把脖子給夾斷了。當孩子跟J道歉時, 雖然J也說沒關係, 看起來是意外。 不過 房屋買賣她顯然很在意, 一再的詢問是母雞嗎。對他們來說, 母雞更是貴重, 公雞就沒關係。 但不幸的是, 那是一隻母雞。 還好她並沒有提出要我們賠償, 否則…. 。 裡面有一隻往生了 有一天HOST L 很不高興的對我說; 她發現她的牙膏越來越少了。 問我是否有用她的牙膏, 我說:有。 她表示很不高興, 因為牙膏是私人的用品, 西服就像牙刷一樣, 我們應該用自己的牙膏才對。 首先我很慎重的一再道歉, 不該用她的牙膏, 假日時我們會去買。 並且還告訴她; 謝謝她告訴我這裡的文化及生活方式。在台灣, 我們都會準備新的牙刷給客人, 而牙膏會一起共用。 後來她也明白並認同,也許台灣和這裡的生活方式、文化不同。當我一直謝謝她時, 她馬上就笑著說; 沒關係, 剩下的牙膏我們可以用完, 她會買新 房地產的回來。真的, 說清楚很重要, 可以化解一些誤會。 有一天想趕在L回到家時煮頓熱騰騰的晚餐, 她一回來就可以上桌吃飯。 看到她一開門回來, 打完招呼後, 就趕快告訴她飯和湯已煮好, 順便烤了馬鈴薯, 但還需再等一下, 剛放進烤箱而已。忽然她很驚訝的說:「馬鈴薯, 哪裡來的馬鈴薯啊?」。  我解釋使用了放在流理?的馬鈴薯, 其實在使用前也猶豫了一下, 覺得又小又是青青的。 她一 九份民宿聽馬上說了S開頭的字, 又趕說SORRY. 她說; 那些馬鈴薯是她兒子改天要種的, 怪他那麼久了還不種。 不過為了大家的性命著想, 還是把它丟掉才好。 真的很尷尬, 原以為可以好好的回饋她的,還搞成了她救了大家一命。 每天喝咖啡是我一大享受, 即使在異鄉也不例外。到HOST G這裡的第一天就先問有沒有咖啡, 她說:「有」。 但沒有奶精, 只有奶粉而且還是有香味的那種, 用香香的奶粉泡咖啡怎麼也吞不下 長灘島去。 第二天早上我看到她拿了一杯牛奶, 啊, 開心極了。心想有鮮奶可以泡咖啡了, 真好。 趕緊問她是否鮮奶, 結果她很有嚴肅對我說, 我們提供什麼Wwoofer就吃什麼, 其餘的要自行購買。 頓時覺得有些委曲, 我並不是想要要求特別額外的東西。突然我豁然開朗, 難道我又搞錯了。是的, 接著我很抱歉把她用奶粉泡的牛奶搞錯成是鮮奶了, 對不起。 這時她才和顏悅色的問並試著了解, 為什麼那種奶粉不適合泡咖啡。這次的化解也讓 禮服我們日後的互動更好, 而且下次採購食物時, 她特別幫我買了較適合泡咖啡的奶粉和上等的咖啡粉, 雖然她自己不喝咖啡的。她說是特別買給我的, 好貼心哦。 我們常常會礙於面子, 某些誤會沒有當面說清楚, 都覺得對方應該會知道或抱著以後再說的心態, 結果常常一件簡單的誤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在紐西蘭我們學著遇到事情一定得想辦法溝通清楚, 尤其外語表達的能力並無法像母語那麼容易, 但一定要盡力解釋, 直到對方真的明白, 非常 賣房子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06bsqh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